公告版位
2012/9/12 開始每週三的父子時間!!

目前遇到各戶新購的機器太新,得安裝 CentOS 8.3 的版本才有支援新的 Intel Chipset;然而,部分的 EDA tools 又只正運行在 CentOS 7 的OS 上,真的挺傷腦筋的。經過幾番波折後,才決定採取 CentOS 8.3 + KVM ( 安裝 CentOS 7.9) 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預計的配置如下:

Host ( CentOS 8.3)
> NIS Server
> NFS Server

Guest ( KVM : CentOS 7.9 )
> Mount NFS Folder
> 加入 NIS Domain.

夢想是豐腴的,現實是骨感的。這幾個星期真的對這句話有相當的理解,主要在於自己對 KVM 的不熟悉,對此白走了不少路;尤其是在 Bridge network 的設定,更是傷神。好不容易透過網友無私地分享,總算搞定 bridge network for KVM。步驟如下:

  1. Open the Terminal app.
  2. Get info about the current connection
    透過  nmcli connection 取得目前的網路設定資訊.
    [empyrean@WS1 ~]$ nmcli connection
    NAME    UUID                                  TYPE      DEVICE 
    enp0s3  3e19abc6-8e28-403c-94fa-89e17d7aaadf  ethernet  enp0s3 
    virbr0  2d7cae19-e9f5-4eda-a2a1-8fa753acf529  bridge    virbr0 
    [empyrean@WS1 ~]$ 
    
  3. Add a new bridge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幫客戶處理系統的問題,遇到 VirtualBox 於 CentOS 8.3 上無法正常運作的問題。當啟動 VirtualBox 時,會出現錯誤訊息 "vboxclient the virtualbox kernel service is not running"。重新執行 /sbin/vboxconfig 則會出現下列訊息。 

[root@localhost ~]# /sbin/vboxconfig
vboxdrv.sh: Stopping VirtualBox services.
vboxdrv.sh: Starting VirtualBox services.
vboxdrv.sh: Building VirtualBox kernel modules.
vboxdrv.sh: failed: Look at /var/log/vbox-setup.log to find out what went wrong.

There were problems setting up VirtualBox.  To re-start the set-up process, run
  /sbin/vboxconfig
as root.  If your system is using EFI Secure Boot you may need to sign the
kernel modules (vboxdrv, vboxnetflt, vboxnetadp, vboxpci) before you can load
them. Please see your Linux system's documentation for more information.

/var/log/vbox-setup.log 的內容如下 : 

Building the main VirtualBox module.
Error building the module:
make V=1 CONFIG_MODULE_SIG= CONFIG_MODULE_SIG_ALL= -C /lib/modules/4.18.0-240.el8.x86_64/build M=/tmp/vbox.0 SRCROOT=/tmp/vbox.0 -j4 modules
make[1]: warning: -jN forced in submake: disabling jobserver mode.
Makefile:978: *** "Cannot generate ORC metadata for CONFIG_UNWINDER_ORC=y, please install libelf-dev, libelf-devel or elfutils-libelf-devel".  Stop.
make: *** [/tmp/vbox.0/Makefile-footer.gmk:114: vboxdrv] Error 2

這個檔案內容的重點,就是 "please install libelf-dev, libelf-devel". ( OS : 漏看這訊息,花了一天的時間。) 所以,只要執行下列指令,重新安裝該兩套件即可。

dnf install elfutils-devel elfutils-libelf-devel

軟硬體體設備:

  • HP Z2 G5 Workstation
  •  CentOS 8.3
  •  Virtualbox 6.18

Reference : JOELIA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幫老婆處理 NB 的問題,她的 Win 10 無法使用左右分割視窗的功能。花了不少時間才解決,原來是她的多視窗工作模式沒有開啟。設定位於 [ 開始 ] -> [設定] -> [多工] ,開啟下圖中的紅框處即可。

k4VH15ndIi.jpg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來又得重新投入 Tcl Script 的懷抱,花了幾天重新複習了一下,手感也慢慢地回來了。透過幾天的溫習,順手做個紀錄

Variable : set / unset command

% set var 5  ;# 設定變數 var 的 vlaue 為 5
5 
% puts $var  ;# 列印變數 var
5 
% unset var  ;# 刪除變數 var
% puts $var  ;# 列印變數 var, 因為不存在所以出現錯誤訊息 Can't read "var": no such variable
can't read "var": no such variable

Command Substitution

% set len [string length test123]   ;# 將 [string length test123] 的結果設定到變數 len
7

上面範例中的 [string length test123] 稱為 nested command,透過 [ ] 做區分。nested command 可支援多階層(參考下面 expr command 範例),但考量到程式的可讀性,個人建議約 3~4 階層。

Math Expressions : expr command

% set xylist [list  [list 10 20] [list 30 40]]
{10 20} {30 40}
% set distance [expr 100 - [lindex [lindex $xylist 0] 1]]  ;#nested command example
80

另外,整數與浮點數的分別是透過"是否有加小數"來做區分,如下面犯列說明

% expr 1/3  ;# 被除數和除數皆為整數,會得到一個整數的結果
0
% expr 1/3.0 ;# 若被除數或除數之中有一個浮點數,則會得到一個浮點數的結果
0.333333333333
% expr 1.0 /3 ;# 若被除數或除數之中有一個浮點數,則會得到一個浮點數的結果
0.333333333333

若有精度(取小數點以下幾位)的需求,則可以透過 tcl_precision 這個變數來定義。請參閱下列範例

% expr 1 / 3.0
0.333333333333
% set tcl_precision 3 ;# 將精度設為小數點下三位
3
% expr 1 / 3.0
0.333
% 

Backslash Substitution

Backslash, "\", 反斜線,這個符號再 tcl script 中有兩種使用方式;一種是用來顯示特殊字元,另外一種則用來分割太長的單行指令或增加程式的可讀性。

% set var 123
123
% puts "\$var = $var"
$var = 123
% set mathGrade [list [list Arthur 100] \
               [list Emily 99 ]  \
              [list Merisa 98 ] \
              [list sean 80 ]]
{Arthur 100} {Emily 99} {Merisa 98} {sean 80}
% 

Double Quotes  and  Brace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0/12/23

時至今日,Goolf 聯絡人搭配 iPhone 的管理已經比十年前進步不少。目前依然使用 WorldCard 名片識別系統,該系統所附贈的 APP 已經可以直接與 Google 聯絡人做同步。至於聯絡人的管理則是透過標籤的方式做分類管理,區分為 A, B and C. 分別定義如下:

A : 至親好友,一年內有聯繫的。 
B : 一到三年內有聯繫的聯絡人。
C : 三年以上沒有聯繫聯絡人。

此外,對於聯絡人裡面的附註會標註一些互動紀錄。如紀錄何時何地一起吃飯或開會之類的說明。

2012/12/11

自從轉到 AE 這個工作之後,跟人的交流互動比起前公司多了好幾倍。因此,名片量也逐漸增加。為此,也嘗試了多種流程來處理日漸增加的名片。所以,分享一下我個人名片處理流程。

1. 軟體/平台

  • iPhone
  • WorldCard : 名片辨識系統
  • SyncInABlink : iPhone 聯絡人與 gmail 聯絡人同步使用
  • Gmail
2. 流程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常用到的指令,在這裡做個紀錄。

想從特定檔案中尋找關鍵字,可以使用 -r 搭配 --include 指定檔案類型:

# 在目前工作目錄下所有 *.pl中尋找關鍵字 grep
grep -r --include="*.pl" grep .

 

 


文章標籤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若在 CenOS 6.4 ( 64bit 機器 ) 執行軟體時,發生這個錯誤訊息時,該如何處理? 解法爐下 :

1. 確認你的 CenOS 可以直接連上 Internet.

2. 輸入指令

#yum install compat-libstdc++-33

3. 確認安裝結果,請輸入
#ls /usr/lib64/libstdc++*
#/usr/lib64/libstdc++.so.5

 

以上!!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穆桂英,北宋名將。桃花馬為座駕,梨花槍為兵器,大破天門陣為經典之戰。

穆桂英是中國古典文學巾幗英雄的典型形象,是戲曲及小說《楊家將》、明熊大木小說《北宋志傳》和紀振倫小說《楊家將通俗演義》中的人物。而她的原型是明朝末年戰功卓著的女性軍事統帥、民族英雄、柱國光祿大夫、太子太保、太子太傅、少保、四川招討使、中軍都督府左都督、鎮東將軍、四川總兵官、忠貞侯、一品誥命夫人(秦良玉)。

故事中,穆桂英原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藝超群、機智勇敢,傳說有神女傳授神箭飛刀之術。因陣前與楊宗保交戰,生擒宗保並招之成親,歸於楊家將之列,大破天門陣,成為楊門女將中的傑出人物。

後與楊家將一起徵戰衛國,屢建戰功。佘太君(佘賽花)百歲掛帥,率十二寡婦西徵,穆桂英親掛先鋒印,連破強敵,為全面勝利打下了基礎。

大破天門陣之後,穆桂英等十二名楊門女將奉命出徵西夏,在虎狼峽(今古浪峽)遭到西夏的阻擊。為了探測敵情,穆桂英帶了兩名女將,沿一條小道爬過一座山頭,穆桂英向峽口瞭望,只見峽口處密密麻麻到處都是西夏的兵馬。穆桂英正看得出神,突然一陣密集的冷箭射來,穆桂英等三名女將當場中箭身亡。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幾名女將見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趕緊一起上來救援,但是懸崖實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楊門功夫最好的女將爬了上去。由於寡不敵眾,女將們最後全部犧牲在崖頂。

穆桂英死後她和其他幾位女將的首級被西夏人割去號令,無頭屍體則拋到滴淚崖下。後來楊家從另一路進攻的女將楊滿堂率領援兵趕來將穆桂英等人的無頭屍體收殮安葬,這就是楊家將墳。佘太君聞訊趕來祭奠,追悼亡靈,悲慟而哭,聲震山岳,感動了鷹嘴山崖,山神流淚不止,淚滴化作山崖石子沿崖滾下。後來,此崖就被人們叫做“滴淚崖”。現在當地還有滴淚崖、楊家將墳等等古跡。

有關穆桂英的出生身世還流傳著這樣的說法:女英雄劉金錠能徵善戰還能呼風喚雨。她扶保宋朝掃平南唐,但是在打敗妖道餘洪後被餘洪的師傅擺下陰魂陣困住,用三塊金磚活活打死。當時劉金錠已經懷孕。屍體入殮後在棺中百日不腐,最後產下一子。靈魂則轉生為穆桂英。這段情節在解放前出的話本中都有提到。但是有涉及“棺中產子”、“靈魂轉生”等於迷信思想,解放後的大多數版本就完全沒有了,只有在東北二人轉中還有保留。但是也不是經常演出。所以《楊門女將戰死滴淚崖》的傳說保留了相當的原貌。

穆桂英與佘賽花有許多共同點。楊宗保是穆桂英的手下敗將,佘賽花也打敗過楊繼業,她們倆人的武功也都比自己丈夫高。佘賽花的戰爭故事寥寥無幾,穆桂英的故事卻很多,穆桂英比佘賽花高出一截的是戰術,她的許多故事都是講她的戰略。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想玩過 Canon DSLR 的朋友,應該對 DPP 不陌生;這裡就大膽來個拋磚引玉,做個簡單的 DPP 轉檔教學。假設你已經將你的 RAW 檔的參數都已經調整完畢,準備開始轉檔成通用的 JPG。

單張轉檔:

如下圖所示,直接在 DPP 上開啟該張相片,即可點選工具列上方 [檔案] --> [轉換並存檔] 進入轉檔程序。

DPP 單轉

 

多張轉檔:

假設你已經選取好你要轉換的 Raw 檔 ( 可使用 Ctrl + 滑鼠進行多檔選取 )。如下圖所示,直接在 DPP 工具列上,點選工具列上方 [檔案] --> [批次處理] 進入轉檔程序。

DPP 多轉

格式轉換設定

這裡所使用的為批次轉檔時出現的畫面,單張轉檔的設定畫面雖有不同,但也大同小異,所以就不多說明。如下圖所示。設定依序為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靖、金吒、木吒、哪吒父子四個人,在扶周滅紂的行列中,立下了不少功勞。最後紂王在摘星樓自焚,商朝滅亡,周武王登基,李靖、金吒、木吒、哪吒父子一同肉身成聖。之後,玉帝敕封李靖為托塔天王,為靈霄寶殿四大天王之一,金吒封為大太子、木吒為二太子、哪吒封為中壇元帥,統領東南西北中內外五營與所有的神兵神將,鎮守中爐。

大兒子金吒,拜師五龍山雲霄洞文殊廣法天尊;二兒子木吒,拜師九宮山白鶴洞普賢真人,三子哪吒師父則是太乙真人。以上是《封神榜》與《三教搜神大全》這兩本書所記的李靖與哪吒父子四個人的故事,金吒太子農曆十月十五日聖誕 ,木吒太子農曆四月初八日聖誕,哪吒太子農曆九月九日聖誕 ,飛昇日三位太子均應為六月初六封神之日吧!因為三位太子均是肉身成聖,所以都應該是在六月初六封神之日飛昇成神。


在封神演義中:
大太子,手持寶劍,騎寶馬,品茶、飽讀詩書。
二太子,手持金槌,騎拾(似虎一獸類,又稱十不像),好棋、品酒。
三太子,手持火尖鎗,騎風火輪,喜好陀螺彈珠等。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