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下班回家途中,剛好聽到廣播在訪問周春明先生。訪談中間,聽到了這句話 " 計較是貧窮的開始!"。當下,心中著實震了一下。這不就是我過去三年的心情寫照嗎?腦海裡就開始不停的翻轉著過去三年間,在職場所發生的點點滴滴。與其跟主管或同事計較,不如好好的提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嘆~~這句話,我花了三年的時間體會。既然花了三年,就得好好的將這句話銘記在心。

至於,誰是周春明?轉載自 http://blog.udn.com/sinshi/1478630 )

 

兩百位教授、老闆排隊指名的運將

透過「客戶關係管理資料庫」,及標準作業方式,他將自己定位成一群人的私家司機,創造高附加價值,以差異化打造競爭力。

 



「周春明」這個名字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是陌生的,但是他在計程車界裡面可算是一個響噹噹的人物,在這樣不景氣且競爭的行業裡面,周春明每月可以有 8-10 萬的穩定收入,您能想像計程車司機這樣的行業,是如何創造如此驚人成績的呢?



年 約五十的周春明先生,八年前因為建築業不景氣,他放棄水電工工作,尷尬的中年危機讓他跟大部分的計程車司機一樣進入了這個行業,每天從基隆開到台北,在路 上不斷的尋覓顧客甚至要與其他計程車隊比狠比快的搶客人賺錢,但有天因為顧客的一句「計程車司機的工作取代性很高」,讓周春明先生開始思索該如何突破這樣 的窘境。



有 一天周春明先生在機場出口排班,因緣際會的接到一位許多司機不願意接的「殺價客」,當時周先生在機場領班的安排下,接手這位八台前輩所不願意承載的顧客, 從中正機場載到新竹。但為了讓新竹回台北的路上不至於因為空車而虧更多,所以周先生特地在回程時,前往新竹光復路的客運站旁,招攬願意與他共同回台北的 「夥伴」,以低於客運價的 $100 元,找到了兩位願意相信他的乘客,三個人一部車前往台北,對於周春明先生來說,她當時想的只是「少虧一點,回程的路上至少有人可以分攤油費與過路費就 好」,但這兩個客人之中,卻有一個人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



當 從新竹的光復路接到兩位乘客願意跟他一起回台北之後,上高速公路之前,周春明先生停在路邊的便利商店,進去買了三瓶礦泉水給車上的乘客,讓其中一位從科學 園區要到台北的企管顧問公司經理相當驚訝,對方被他這簡單的舉動所感動,加上車上的洽談愉快,這位企管公司經理,便把該公司未來接送企管顧問公司講師到外 縣市的長途接送生意全包給他,讓周春明先生開始有了穩定的客源。



而因為這樣的起源,讓周春明先生感受也很深,讓他理出了「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看看上面的故事..... 您是否更能了解這句話的精隨呢?如果當初的周先生打算從新竹找回台北的那份心有所改變,或是計較總共 200 元的車費接送兩位乘客到台北,而心生不滿的不願意在車上陪伴聊天,甚至是自己下車只買自己口渴的那瓶礦泉水,那麼今天恐怕會是完全不一樣的結局。



之 後,在接送這些固定客戶的時候,周春明先生看到他所搭載的客戶下車後,該公司的接待人員便貼心的提供「早餐、點心」之類的餐點給下車的客戶,讓他靈機一 動,心想「如果他的顧客,可以利用撘車的空檔,就可以在車上聽著音樂,愜意的享受餐點,這樣不是更好嗎?」,從此搭乘周春明先生的乘客,都有貼心的愛心餐 點。而這些餐點,周先生不另外收費,而是概括承受的自己吸收這些成本,但也因為這樣的貼心以及不計較,讓周先生的客戶把這樣貼心的司機服務,開始在自己的 朋友群之間蔓延開來.....



隨 著客戶越來越多,每個顧客都有不同的習性以及特點,周先生開始利用筆記本,把每個客戶的「搭車習慣、餐點愛好、喜歡的音樂」以及一些搭乘的資訊進行紀錄, 當下次搭在到這名顧客時,就可以依據這位顧客的習性,開始進行不同的調整,提供這位顧客喜歡的「搭車地點、餐點類別、以及這位顧客喜歡的音樂」,於是當其 他計程車司機還在路上急急尋找下一個客人時,他煩惱的卻是挪不出時間來照顧排隊的這些老客戶。



周春明做了許多其他計程車司機不同、甚至不願意做的事,他願意付出且願意用心,提供了「差異化的服務」,同時經營了許多「超乎顧客期待」的服務,透過簡單的「顧客關係管理」,來記錄每個客戶的各種資訊,也讓客戶願意把自己交給他,成功的做出「市場區隔」,現在的他.....透過自己的人際網脈,開始經營屬於自己的車隊,將這套成功的經營手法複製到其他縣市的計程車司機身上。



在高鐵通車之後,長途承載的旅客開始縮減,但周先生的服務隨著高鐵開始升級,當他把顧客在運到高鐵之後,目的地會有另外一位相同模式的計程車司機,在目的地等後著這位顧客,讓客戶無後顧之憂,因為後續的流程...周先生都已經幫客戶想好了,就像網中的魚一樣,牢牢的不讓顧客流失。



不轉嫁成本,貼心贏得生意,周春明攤開他密密麻麻的時程表,每天滿滿的行程讓他不用在路邊撿客人,亮眼成績讓他工時少兩小時,但收入足足增加一倍,全年約賺進八十五萬。而每天接送這些企管顧問公司的專業講師,讓他搭載客戶時,也常常可以藉由聊天的過程中吸取道許多的新觀念,耳濡目染之下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標準作業程序」「客戶關係管理」的方法;「差異化,就是把服務做到一百零一分,你要做到客戶自己都想不到的服務,才拿得到那一分」 周春明這樣說著,但只要「超過顧客的期待」,所得到的效果卻遠遠超越那 100 分。



同樣的競爭條件,但是在同樣的作業模式中做出差異與升級,哪怕只是「簡簡單單的感動」 ,對於顧客卻可能是「最真的感動」,在各大企業都在努力建置所謂的「CRM」或是「客戶資料庫」,甚至學校的「CRM」課程都還在教學生如何建置系統做 「客戶關係管理」時,是否要先想想自己能否先做到這些「感動」,還是仍單純的想「先收集顧客名單」,而忽略「好的產品以及好的服務,自然會幫您生出好的顧 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