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這根鏡頭,跟我的緣分匪淺。打從 2008 年年底入手 40D 後,因緣際會下跟這根鏡頭相處了三,四天。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四天,他所呈現的品質就讓我念念不忘。但是因為當時還是新手,還不懂得分辨鏡頭的好壞。怎麼說勒!!因為,東西的好壞是比較出來的經過一段時間的練功,慢慢體會到它與目前手邊 Canon  EFS 18-200 旅遊鏡拍出來的照片確實有差。所幸,今年年中在友人的牽引以及眾多小朋友的支持下,入手了這根鏡頭。

這根鏡頭的最大光圈已經是工作光圈了;光圈全開的情況下,只要對焦正確,拍出來的照片都相當銳利。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得依你拍攝的主體進行光圈的縮放。以 #4 張照片為例,當初還是新手的我仍然以 F2.8 的光圈來進行攝影。雖然整體感覺都還不錯,但最後一位的臉已經有點模糊了。如果讓我再拍一次,我應該會將光圈縮個一級 ( F4 ) ,ISO 調高一些已確保快門的不要過低;這樣所有的人都會相當清楚了。

對於這顆鏡頭,江湖上給了他一個相當響亮的稱號,Canon APS-C 鏡皇。就規格面而言,就已經名副其實。17-55mm 的黃金焦段 ( 135 相機的 27-88mm ),F2.8 的恆定光圈IS 防手振USM 對焦馬達,鏡片結構中包含了兩片 UD( Ultra-Low Dispersion)及兩片非球面鏡片。只因為沒有防塵與防滴的功能,所以沒辦法進入 L 鏡的行列。

另外,比對一下原廠提供的 MTF 圖 ( 請參閱下圖 ),雖然廣角端的表現稍嫌遜色;但是在望遠端的表現確異常出色。MTF 圖怎麼看

MTF for EFS 17-55 .png

 

分享使用這顆鏡頭拍攝的作品。

#1 ISO: 200, 1/160, F2.8

 

#2 ISO: 250, 1/400, F2.8

#3 ISO: 400, 1/2500, F2.8

#4 ISO: 100, 1/250, F2.8

#5 ISO: 200, 1/250, F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