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身是在 Linux 環境下的高級打字員,對於 vim 已經到了無法沒有他的地步。記得四年前剛剛開始使用 vi 時,因為方向鍵不夠直覺,所以轉換到 vim 這個編輯器。剛開始使用時,真的是有種想要放棄的念頭。但一路使用下來,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越用越覺得好用;到現在,已經到了無法沒有他的境界。連再打 offfice 時,存檔時都會習慣性打。

透過這篇文章,慢慢分享一些自己常用的指令。如有錯誤,也請不吝指教。

排序

有時候在處理一些文字資料時,就會深深覺得如果有 excel 的排序功能該有多好。嘿嘿,vim  也提供這樣的功能喔!!指令用法如下:

:1,$!sort -k 1

表示從第 1 列開始,以第 1 欄進行資料排序;分欄符號字元是  " "( 預設分欄符號字元是空格

:4,$!sort -k 3 -t ","

表示從第 4 列開始,以第 3 欄進行資料排序;分欄符號字元是  ",";並依文字順序 ( 預設 )排序。

:4,$!sort -k 3 -t "," -n

表示從第 4 列開始,以第 3 欄進行資料排序;分欄符號字元是  "," ;並依數字大小排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