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醫醫療 部醫師 羅國正
   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 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怡伶


小寶寶晚上哭哭鬧鬧、不睡覺, 常使得家長倍感擔心及疲累。小兒夜啼的成因可能為父母照顧方式不當或疾病引起,在寶寶無法清楚表達以前,只得仰賴家長細心觀察。本篇特別集結中西醫探討小 兒夜啼之成因、處理方式等,希望能幫助家長順利終結小兒夜啼的煩惱!

小兒夜啼,爸媽心慌慌~
小兒夜啼顧名思義,即孩子於夜間啼哭不止、難以安撫等。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 師陳怡伶表示,因小兒夜啼來求診者,發生對象年齡多為6個月內,這可能和孩子的表達能力有關。1歲以上的孩子已具一定表達能力,家長也比較容易辨 別孩子是否作惡夢,或根據某些線索回溯小朋友可能發生的問題,處理起來自然容易許多。反倒 是孩子越小,影響因素更多,家長如又缺乏照顧經驗,可能就會手忙腳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 醫療部醫師羅國正表示,由於小寶寶感覺不適時無法訴之言語,僅能用哭鬧喚起大家的注意,因 此小兒夜啼的背後,往往蘊含許多值得關心的訊息。通常待孩子會坐時,可能感覺不舒服時即直接坐起或翻來覆去,再大一點時,還可以透過口語表達,在這之前, 還請家長謹慎以對。

寶貝健康放大鏡~內外原因大調 查!!
造成小兒 夜啼的原因很多,大致上可歸納為生理性、病理性兩 大類。前者主要為孩子生理需求沒有被滿足,或父母照顧方式不當,後者則和疾病相關。考量到孩子的表達力,當孩子發生夜間哭鬧的情形,家長首要任務便是找出 原因。原則上,建議家長先從生理性因素觀察,加以排除之後,再加強留意病理性因素的可能。

居家保健TIPS × 4寶寶一覺到天亮!
如果確定小兒夜啼為疾病所引起,應確實配合醫師治療,而腹絞 痛個案則可搭配腹部按摩。反之,只要將重點放在調整寶寶生活照顧方式即可。家長不妨試試下列方法:
Music輕柔音樂可助眠
快到寶寶睡眠時間時,家長可 以放一些輕柔的音樂,藉以緩解寶寶的情緒,及平撫白天接受過多的刺激,不過若寶寶反應不如預期,也不要勉強他。
Massege穴道按摩效果佳
無論是傳統之穴道按摩或一般 嬰幼兒按摩,均有助於寶寶放鬆,腹部按摩還可改善脹氣,減緩不適,爸爸媽媽可以利用寶寶睡前510分鐘進行。以下為簡 單易學的 按摩示例:
1.
「華陀捏背法」:用大拇指沿 著寶寶脊椎兩邊肌肉來回按摩,保證讓寶寶舒服極了。時間約持續510分鐘即可。
2.
「印堂按摩」:一樣用大拇指 在寶寶印堂處輕輕地來回按摩或繞圈圈按摩,亦可幫助寶寶輕鬆入眠。
3.
手腳按摩:輕輕搓揉推按寶寶的四肢。
4.
腹部按摩:用手掌根部沿著寶寶肚臍周圍順時鐘方向按摩;但用餐後兩小時內不宜進行。
(小叮嚀):家長如果想要使 用精油搭配按摩,最好事先諮詢過專家的意見,畢竟寶寶對於某些香味可能比較敏感,肌膚也比成人脆弱許多。按摩本身對孩子就有許多益處,即使沒有添加精油也 不會妨害效果。
Food日常飲食需謹慎
孩子脾胃比較虛弱,生冷食物 如西瓜、香瓜、苦瓜等,及油炸、辛辣物應盡量避免,而餵母乳的媽咪同樣要留意自己的飲食。
Sleep睡眠空間重安寧
父母為就近照顧小嬰 兒,常將嬰兒床放在臥室裡,但有時孩子已經睡了,爸爸媽媽卻還在看電視,這 便可能干擾到寶寶的睡眠。陳怡伶表示,有些孩子天生比較敏感,連白天睡眠都很容易受到干擾,家長應格外留意。小朋友對於外在刺激,差不多至34個月大時都會慢慢作 些自我調 整,到時便不易因小小的刺激而哭鬧。但之前若已排除生理性、病理性因素,孩子個性又比較敏感的話,大人可能就要多些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