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1
kg X (110~120) X 30/20=一天的總量

總量/一天的餵餐次 數=一餐的量(+-20cc)


舉例:小baby若是3000g,一天約三小時餵一次, 則一天8餐,那麼每餐奶量的計算如下:

        3x120 x 30/20 = 540
        540
/8 =67.5
小BABY的奶量約莫47.5~87.5cc之間

 

 

**計算2

1周~4個月大以前的配方奶寶寶每 餐所需的奶量為:
kg × 180㏄/
一天餵餐次數

180 x  3 = 540
540/8 = 約67.5(cc)

4個月大以後則約為  kg ×160㏄/ 一天餵餐次數

5*160= 800(cc)
800/8 = 約100(cc)


這個簡單的公式是由嬰兒每天需要的熱量轉換成奶量計算出來的,詳細說明如下:

1. 基本上以熱量為標準,出生第一天的熱量需要約為50 Cal/kg/day(指每天/1公斤需要50大卡熱量),以後每天約增加10 Cal/kg/day,到一週大時約為120 Cal/kg/day;四個月大以後則大約為110 Cal/kg/day,一週歲以後,幼兒一天所需要的熱量則是每三年減少10 Cal/kg/day,每三年減少10 Cal/kg/day的原因是隨著年紀增長,幼兒的腸胃功能漸趨成熟,吸收力較好,所以可減少攝取的熱量,且一直到學齡期都可以這個方式來計算他所需要的 營養。新生兒若接受母乳哺育,因營養價值較高,所需熱量較低,四個月以前約110 Cal/kg/day就夠了。

2. 濃度14%(指的是以標準的泡法泡出來的嬰兒奶粉)配方奶與母奶每單位所含熱量相似,每30㏄約等於20大卡,換算成奶量則四個月大的嬰兒約需160㏄, 以體重4公斤嬰兒為例,每天約需160 × 4=640㏄的奶量,若三小時餵奶一次,則每天要餵8次,所以一次的餵食量為80㏄。

要注意的是,前4個月每天的奶量最好不要超過1000㏄,當奶量已足夠,切勿再逼食。

節錄自:http://www.mababy.com/e/ea/ea0602/ea060204.php3  嬰兒與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