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禪宗六祖慧能所作的一個著名偈頌中的兩句。
慧能的這句話,見於《六祖壇經》。
據該書記載,慧能俗姓盧,祖籍范陽(今北京市大興、宛平一帶),後遷新州(今廣東新興縣)。
慧能幼而喪父,與母一起,生活艱苦,賣柴為生。
一日聞人讀《金剛經》,言下有悟。
得知禪宗五祖弘忍在黃梅山廣傳佛法,遂前往出家,被派在碓房舂米八個多月。
一日,五祖弘忍欲立法嗣,遂命諸弟子各寫一偈(梵文Gatha,亦譯頌,為佛經體裁之一,通常由固定字數的四句組成)呈上,以偈文中所體現出的對佛法的理解程度來決定六祖的人選。

神秀是弘忍的得意弟子,只有他作了一首偈頌,寫在了寺院的牆上,偈文是: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意思是說,修行佛法,要在日常生活中小心檢點,不斷修持,妨身口意之惡業,永保清淨之心性。
弘忍見到神秀的偈頌,對大家說:依此修行,可使人不墮三惡道。
遂令眾人讀誦,慧能當時正在舂米,聽到別人念誦神秀的偈頌,便也口誦一首請人寫到牆上,偈為: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意為一切萬物本來無染無淨,空無所有,了不可得。所謂的「塵埃」(喻指煩惱業障等),也是空的,沒有染與不染的分別。

慧能的這種思想,和神秀的思想差別很大,與神秀的漸修不同,走的是一條頓悟的路子,開闢了一種新的禪風。
弘忍見慧能悟了道,對佛法的理解極為深刻,就將法嗣傳給了慧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