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 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鄭弋
   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醫師 陳永綺
指導醫師/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 院新店總院小兒加護病房主任 陳培濤


我的寶寶怎麼老是在半夜哭?是不是那裡有毛病?哭不停會不會造成傷害?新生兒夜啼似 乎是許多父母必經的夢魘,其實所有新生兒都會在半夜哭,而且絕大部分是正常的,父母只要有耐心,面對寶寶哭鬧時做該做的檢視,並依照寶寶的特質給予適當的 安撫,就能度過特別愛哭的階段。

新生兒夜啼多屬正常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鄭弋表示,夜啼的情形通常在寶寶出生 後的第5週最明顯,最多可能1天至少哭上2小時,一直到滿3個月才會逐漸減少。

新生兒每天大約有16小時的睡眠時間,一直持續到6個月後減少到14小時。出生3個月前的寶寶們每次睡眠都非常 短暫,每一次睡眠由23次的睡眠週期(新生兒每次睡眠 週期約為60分鐘,成年人約為90分鐘)組成,大約為34小時,所以寶寶們看似都是睡睡 醒醒,中間醒著時大部分為哭,加上新生兒胃排空很快,所以半夜吵著要喝奶的機會很多,即使到滿3個月,還是有二~三成的寶寶會 在半夜哭著要喝奶,有七~八成寶寶到了這個階段才會一覺到天亮。

哭,寶寶的溝通方式
幾乎所有新生兒都有在半夜哭鬧的經驗,而其中絕大部分是沒有原因的。對嬰兒而言,他(她)們還未 學習如何冷靜,也不會表達,「哭」是唯一的一種溝通與訊息傳達的方式,所以面對寶寶半夜哭,父母不需過度緊張,有時是因為肚子餓,寶寶等得不耐煩才會哭; 有時是寶寶睡眠受到干擾如週遭環境太吵、太熱或燈光太亮而引起,所以父母不要認為自己的小孩比別人愛哭,在寶寶一哭鬧時,只要確定不是因疾病而造成,不需 感到焦慮不安。

7
步驟.有效解決寶寶夜啼
書田診所小兒科陳永綺醫師表 示,寶寶半夜哭個不停,常常讓許多爸媽手忙腳亂不知所措,醫師建議可以依照以下7個簡單步驟來判斷寶寶哭泣的原因,並給予適時地安撫與處理,讓寶寶可以安穩地入睡。
1.
寶寶的哭聲是否異於平常白天 時的哭聲。
2.
看看寶寶是否餓了,通常餵飽 後自然會安靜下來。
3.
檢查尿布是否濕了,若有, 應更換新的尿布。
4.
觀察寶寶的表情、肢體動作 以及體溫。
5.
檢查是否有尿布疹、蚊子咬或 皮膚起疹子等問題。
6.
營造安靜及舒適的環境,燈 光柔和,或哼歌給他聽,放點音樂讓他有安全感。
7.
拍拍他,讓寶寶靜下來,如超過1520分鐘仍安撫不下來,寶寶極有 可能是
因為身體不適所以哭泣,這 時就有送醫的需要。

安撫後仍未改善,需送醫
如果已完成所有該檢查的項目,寶寶還是哭不停,就要懷疑是否 生病,爸媽可以觀察寶寶的作息是否和平時差很多,包括:喝奶、睡眠等,並檢查是否有發燒、食慾不振、嘔吐、便秘、抽筋等情形。

新生兒夜啼的情形很常見,安撫 的方式也不同,有些寶寶愛哭純粹是個人的特質;有些要人抱、要人陪;甚至也有寶寶只要父母帶出去散散步,或開車外出兜一圈就不哭;或是睡覺時要握住熟悉的 物品(如:熟悉的毛巾、小被子或玩偶等);或怕黑,需要有些燈光才能入睡。由於每個寶寶的特質與個性不同,所以爸媽需要多花點時間與耐心去慢慢摸索與了解 自己的寶寶,久了,妳將會用最適合寶寶的安撫方式來改善夜啼的狀況。

爸媽應該學習「做記錄」
既然每個新生兒都會半夜哭,那麼,家長要應付夜啼的寶寶,最重要的課題是學習如何與寶寶互動,並 學習如何安撫他,鄭弋醫師特別提供爸媽一個好方法「做記錄」,將寶寶每天什麼時候睡覺、喝奶、哭,做完整的記錄,一段時間後,可正確掌握寶寶生活的規律, 抓住孩子的調,例如:在寶寶還沒哭之前,媽咪就可以先餵奶。

作息應規律
爸媽也可以在固定的時間讓寶寶知道要做什麼,讓他習慣規律的生活,例如晚 上關了燈,拍拍他的時候就表示該睡覺了;或是每次哄寶寶睡覺時就將他包起來,讓他知道這是要睡覺的訊號。要特別提醒爸媽注意的是安撫寶寶時,千萬不要抱到 寶寶入睡後再放到嬰兒床,正確的方式應該是哄到靜下來就放到床上,讓他練習如何安撫自己。

父母情緒應穩定
陳永綺醫師也特別強調,寶寶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情緒,所以家長在照顧 時要注意控制自己,不要動不動就表現出厭煩或急燥,這樣只會惡性循環,讓寶寶更不安,如果照顧得很疲累,最好換人照顧,或許情況就會獲得舒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